這是一篇全程滿滿乾貨的文章,集結了我拜讀民法後的精華心血

無論你的年齡幾歲、性別男女、是否要參加國家考試,都應該了解一下民法是什麼

我不會講太過於深入的東西(事實上我也沒辦法講深入的東西)因為我不是法律科系的背景,只是和大家分享我的研讀心得

相信我,了解民法的概念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承如這個標題,民法:是一個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的神奇科目,這裡我把整個民法概要分成三個標題,以便於大家在閱讀上能夠有更棒的視覺體驗,也更容易深入淺出地幫助瞭解。

一.我為什麼會學習民法 ?(緣起)

二.民法的概念與組成(概念)

三.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民法(觀念)

正文開始------------------------

 

一.我為什麼會學習民法 ?
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各行各業都不怎麼順利,現在零售生意也沒那麼好做了,於是我剛好騰出很多空閒時間,思考一下人生未來的方向

某天在網路上查到一篇文章,內容大概是:參加國家考試考取證照替自己加薪 ....等等。輾轉之下報名了110年不動產經紀人的國家證照考試(我有上補習班的線上課程)不過那不是本篇的重點,我也沒有要幫補習班業配的意思,恕我無法回答哪間補習班比較好、或是課程價格費用...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這邊跟大家稍為說明一下不動產經紀人這張證照考試和民法的關係好了,以免有讀者對這個領域比較陌生難以理解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為五個科目:

1.國文(作文)

2.民法概要

3.不動產估價概要

4.土地法規/土地稅法

5.不動產經紀業相關法規

而民法就是其中之一很重要的科目,以上就是我為什麼會學習民法的原因。

 

二.民法的概念與組成

民法是個什麼概念的學科呢?字典將它定義為:規範私人間一般社會生活的主要法律,為人民權利義務的準繩。

白話來說就是:人與人之間發生的所有事情,和權利、義務有相關的,大多都屬於民法的範圍。比方說:買賣、租賃、借貸、交換、贈與、繼承、親屬關係....等等各式各樣的狀況。也因為規定的範圍太大,整部民法的組成分為三為五篇。

三為五篇:

1.規範一般行為(泛指常態性)的:<總則篇>

2.規範財產行為的:<債篇> 及 <物權篇>

3.規範身份行為的:<親屬篇> 及 <繼承篇>

 

三.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民法

和大家談談為什麼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民法吧!從民法的概念與組成我們就能了解到這個科目有幾個重點

1.規範的範圍非常大,幾乎囊括全部人類生活之必要行為

2.想要生活的更好,就需要了解生活中的規定!

3.如此重要的科目,出身為人的權利及義務,一般學校卻沒有教(法律系專業除外)

當然學習民法還有非常多的好處,在此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列舉,民法對我來說就像叢林中的道路,有了道路就會有方向感,確定自己不會掉下去。

 

這篇文章就先醬子了,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目前不定時更新,我是松山帥哥,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松山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